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

慣肌肉在此:拗其他肌肉無償做功德的核心肌群

彎腰伸出雙手去抱非常非常重的物品時,很容易一個轉身或移位就造成閃到腰的狀況,明明出力的就是上肢的肩、肘、腕,為什麼受傷的卻是腰呢?

近年來有在健身的朋友一定對於核心肌群不會陌生,但是核心肌群對於一般人來說,仍然是一個比較抽象而且難以體會到的肌肉群,究竟核心肌群的用力角色跟一般肌肉有什麼不同呢?

核心肌群從字面上看,就是位於身體最深層的肌肉群,這些肌肉附著於我們的脊椎上,穩定身體中心的姿勢,讓周邊的四肢關節可以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。

(白色骨頭是脊椎骨,黃色索條是神經根,紅色團塊是椎間盤突出。)

上圖是脊椎模型,可以看到脊椎骨一塊一塊的堆疊起來,很容易受到外力影響而分崩離析,所以模型會用鐵條固定,而在人體裡,就是用核心肌肉來固定這些脊椎骨。

我們四肢所做出來的任何動作,都建立在中軸穩定的情況下,也就是核心肌群的出力收縮。如果核心肌群沒有收縮,或是收縮力氣不足以穩定脊椎中軸,那麼就得由其他肌肉群收縮穩定身體中軸,在這樣的情況下,做出來的動作就會產生活動度不足,動作不協調,或是力量不夠的情況發生。若是我們又強行徵召更多肌群出力收縮,想要達成理想的動作表現時,就很容易發生拉傷、扭傷......等軟組織受傷的情況。

如果以搬家做比喻,搬家工人得把家具先搬到貨車上,再由貨車司機把家具運送到目的地。假設說搬家工人偷懶,或是身體不舒服,甚至是人手不夠時,為了達成雇主要求的時限內把家具運送到目的地,貨車司機只好下來幫忙搬運家具,導致開貨車的司機人員減少,得呼叫其他人替補司機的角色,造成運送上的不協調;又或是搬家具兼開貨車,導至司機過勞而導致搬家途中發生意外。

但是核心肌群屬於隨意肌,也就是說可以隨著大腦意識自由決定是否收縮,這時候就會有問題出現了:如果我們沒有一直命令核心肌群出力收縮,核心肌群只會懶懶的被動延長或縮短,時間作用的加成下,和四肢肌肉群比起來,核心肌群也就會表現得無力。

核心肌群先天肌肉形狀小,力氣不大,後天訓練少,沒有茁壯,面臨像健身房裡負荷量大的重量訓練,或是提重物需要產生瞬間爆發力時,核心肌群抓不住脊椎,身體中軸位置偏移,造成附近肌肉群出力收縮代替核心肌群穩定身體,導至想收縮的目標肌群不一定有出力在原本的動作上。像是健身所練的棒式,就很容易看出核心肌群是否有用力,還是其他肌肉群的代償結果。

至於核心肌群要怎麼才能叫出來工作呢?下一週就要解鎖核心肌群的副本任務,好好地認識認識一下,別讓他們繼續慣下去!